03:正确定位高光及阴影的窍门(1群课程201207上)

原创漫画反应堆:




线稿是很直观的事情,但是说到上色,就不能离开光影,每个初学者对于光影都有或多或少的理解错误。


而初学者的心魔,往往就会体现在对光影的理解错误上。


除了属于【基础规划】的线稿以外,上色、光影其实正是一张作品主要艺术的表现,所以正确地理解光影,会对你的创作大有好处。


注:本文不能使用笔者的图作为说明和对比,用他人的作品,说服力会更佳,所以例图选用的是来自pixiv的日本某画手的图,作者不明,但非商业借用一下了,谢谢。


上图,就是借用来自pixiv的某画手的图。


上图右侧是笔者简单叠图描出来的大概模样,下面我们会主要用右边的图做例子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【以下内容,先图后文,也就是说文字是叙述文字上方的图】


一、初学者的心魔


初学者们问问自己,是否一说到上色,就不知道如何去定阴影?


如上图,初学者经常会定出一些,围在线稿框框上的阴影。因为初学者不知道阴影定在哪里好,也不知道光源对物体的作用,所以只好大概地想——嗯,至少,靠边的地方会有阴影啊。


阴影不会定,就会出现【靠边阴影】的做法,那么高光呢?初学者们常见的高光定位错误又是怎样的呢?


我们再来看。


如上图,比如这张图如左边,已经上满了颜色,到了最后加高光的时候了。


初学者往往会上成右边的样子,其实,感觉和上面加阴影一样——不知道高光应该画在哪里,那么,嗯,靠近光的一边应该就有高光,所以就这么画吧!


其实这就是初学者的心魔——太过保守,没有把事物当作立体去看待。


我用一个例子说明这些光影定位错误,你们一看就会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。


如上图,画立方体的时候,谁都不会画成右下的模样,但是偏偏画人的时候就是这样去处理,这就是心魔。


一个立体的事物,决定光影定位的,是他的【面】。如上图,保守心态的初学者,往往因为害怕“颜色一上进去就难看了”所以不敢大胆地去定位光影,导致你的光影只能一条条地挂在线稿旁边。


我们都知道,【点】组成【线】,【线】组成【面】。


正确的光影定位,是靠【面】来表达的,而【点】和【线】往往是点缀和表达细节的作用。因为we are talking about 立体!所以【面】才是最重要的。


任何物体,都有无数的纹理和皱褶,初学者所犯的错误,就是过分地惧怕皱褶、细节出错,反而捡了芝麻丢西瓜,只去考究了细节的光影,却忘记了去处理整体的光影。


所以,从现在开始,记住,【面】才是最重要的,作画的顺序应该是先定好你的【面】,再去考虑【点】和【线】。


二、尝试正确地去看待事物的立体效果与光影的关系


下面,我们来尝试做一次,如何正确定位光影的过程。如上图,我们先假定光源只有一个,在右上角。


要光影正确,首先你的立体感要正确。


如上图,这个女孩的身体,我们简化来看,头部是圆球体,身体是不规则立方体,四肢是圆柱体。


那么我想,这样大概地,按照立体去定下【面】的光影,并不是什么有难度的事情吧。


那么,我们把方块人的阴影转换到线稿上,阴影就基本定好了,就这么简单。


【面】定好了以后,我们就来看看【点】和【线】对作品细节的修正。


【点】和【线】的细节修正,是对于刚才我们“只是定了阴影的大方向”而言的,现在去考虑头发的阴影细节吧,去考虑五官的细节吧,去考虑衣服对身体的勒痕之类的细节吧。


另外,前面我们是仅仅加了一层阴影的颜色,除此以外都是白色,很难去细述高光的问题,而实际作品可能是如上图这样的,全部填满颜色的情况。


要论及高光,其实道理也是一样,为了节省步骤直接把高光上完了。注意上图,大面积的原点状的高光是【面】,小点状和长线条的“反光”则是细节,是【点】和【线】。


以上,就是正确去定位光影绘制出来的图,我们来和之前做个比较吧。


如上图,左边是我们的结果,这需要大胆的对立体的光影进行定位,右边是有心魔的结果,太过保守导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。


三、进一步美化,强化你的光影效果


绘画是一种艺术,所以有时候,“绝对正确的光影”未必是好事。而且,每个作品也未必是独立的光源,可能存在多方向的光源。


所以,在定位光影的时候,笔者在此给你一个思路,就是力求【主次分明】。


换句话说,只要能把光影艺术化,主次分明、层次分明了以后,你就能更好地表达你的作品。(当然,前提是你先能够做到正确的光影定位)


要让作品有艺术的痕迹,而不是去机械化地画出正确的光影,你就要学会【夸张】。把主要的突出,把次要的掩盖。这也可以说是漫画家常用的技巧,待笔者说下去你就明白了。


还是这个图,当我们能够正确定位光影以后,我们应该再来想想——这张图,(这里,假如我是作者)我想要表达什么呢?


假设我是这张图的作者,我可能想要主要表达的是:


A、脸蛋

B、身材(胸部)和主要动作

C、亮点会是这个游泳圈的透明效果


那么,我就要在这上面进行一些主观上的改动了。


如上图,如果是笔者的话,可能会做以下修改(所谓修改,是指对比“正确定位的光影”而言的):


A:脸部尽量多受光;

B:靠后的辫子干脆完全阴影化,制造层次;

C:上身受光范围同样加大,到胸部附近停止,标准是——让胸部横跨在亮处和暗处之间,凸显身材和动作;

D:让游泳圈的光影更为复杂些;

E:让靠后的腿干脆完全阴影化,制造层次。


到此,我们除了夸张了亮处和暗处,也制造了新的层次——【表】和【里】。


【表】和【里】两个层次,给人一种层次横跨感,在准确定位光影的基础上,强制制造了主次分明、层次分明的表达形式。


如果我们假设,【表】和【里】的中间有一块黑幕的话,这样的表达方式,就好像把人物置于两个层次中间,横跨两个层次。


最后的结果是,因为人物横跨了两个层次,所以有跳脱感。那么,我们追求的【强调】的效果,就达到了!


有【强调】,就会有【主次分明】。


最后,附上一张【假如这是黑白漫画】的情况,漫画家一般会怎么处理的例子,来帮助理解。


这同时也解释了,为什么经常看到漫画里,有些时候整只手或者整只脚(通常处于【里】的层次中)被涂黑的效果,是什么原理。


四、不要以偏盖全地去理解艺术


我们回到原图,在一系列的讲解以后,大家可以看看原图,似乎……光影并不是很正确,表里层次的问题也不是很明确,但是,这是一张好图吗?


是的,这是一张好图——很好看啊,好看我就觉得是好图嘛。


观众和读者,不可能拿着尺子,拿着台灯去量你的图是否比例不对,或者光源不对,对于观众而言,好看就是好图。你的图好,观众就会更关心你的艺术表达,但是如果你的图一眼看过去,人一点也不立体,薄得和纸一样,如果到达了令人反感的程度,那么观众就不会去考虑你的主观思想,直接判定为不好看。


原作者的想法,原作者要如何理解光影,原作者要如何去突出他想要突出的东西,这完全是主观的问题,艺术就是主观的,所以在第三部分,笔者也不推荐大家仅仅用正确的光影去处理画面。


所以,艺术没有绝对的定论,只有大概的美丑之分,如果你根本没控制好【面】的光影,那么你的光影定位就会大范围失真,太失真的图对读者来说就没有认知基础,那么你就不能更好地表达你自己的主观想法了。


所以,光影定位的问题,请先做到用立体的眼光去看待事物,然后再去考虑加工,就可以了,并不是难事。突破自己的心魔,不要畏畏缩缩的,不要害怕破坏效果什么的就不敢大面积上阴影,这些都是“还未达到正确标准就开始扭曲”的心态。


没有影,哪来的光,如果你的图不够“黑”,那么你的图就肯定不够“亮”,就是因为很亮,才会有很黑的影子。



 

  
 

评论
热度 ( 106 )

© 白泉寻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